台語百科 Wiki

法國(Huat-kok,法語: République française;抑是叫做佛蘭西(Hu̍t-lân-se)、西仔國(Se-á-kok)、法蘭西(Huat-lân-se)))是歐洲西爿的共和國,伊的厝邊有比利時(Belgium)、盧森堡(Luxembourg)、德國瑞西義大利(Italia)、摩納哥(Monaco)、安道爾(Andorra)佮西班牙,法國是歐洲聯盟的發起會員的一个;有用歐元(euro),伊嘛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會員,法國有核子武器。

基本資料

  • 官方語言: 法語
  • 首都: 巴里(Paris)
  • 上大的城市: 巴里(Paris)
  • 總統: 尼可拉斯‧薩科齊(Nicolas Sarkozy)
  • Chhoā頭的部長: 弗朗索瓦‧菲永(François Fillon)
包括依賴地佮海外領土
依賴地佮海外領土無算在內

地理

法國面積550,000 平方公里,是西歐洲上大的國家,伊邊仔有北海英國海峽(法語: La Manche, (手ńg)、大西洋地中海;海岸攏總是3,427公里長。

除了東北爿的部份,法國的邊界主要是天然的界線,南爿的庇里牛斯(Pyrénées)山脈共法國佮西班牙分開,東爿的阿爾卑斯(Alpes)佮休羅(Jura)山脈是伊佮義大利(Italia)以及瑞西的自然邊界。

法國上長的河是羅亞爾河(Loire River),對東南部的阿德什(Ardèche)區流去西爿的大西洋,羅亞爾河有1,020 公里長;伊 117,000 平方公里的流域超過法國面積的五分之一。

歷史

佇現時法國所發現的上古的人類大約存在佇1,800,000年前。

佇前600年,愛奧尼亞人(Ionia)佇地中海建力城市,同時,加利亞人(Gallia)進入了法國。

外部連結

  • 這篇文章是對河佬百科(Holopedia)的:"Hoat-kok"改來的,原本文章的作者請看伊的編輯歷史